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美食 >不是我吹,90年以后出生的没几个人会这样煮饭的手艺

不是我吹,90年以后出生的没几个人会这样煮饭的手艺

2019-12-26 14:24:34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我是一个山区长大的80后,小时候是喝着米汤吃着锅巴长大的,那个时候没有电饭锅,家家户户煮米饭都是用最传统的方式,如今随着电饭锅、电饭煲的普及,依然遵循传统方式煮饭的人越来越少了,特别是年年轻人(90年...

我是一个山区长大的80后,小时候是喝着米汤吃着锅巴长大的,那个时候没有电饭锅,家家户户煮米饭都是用最传统的方式,如今随着电饭锅、电饭煲的普及,依然遵循传统方式煮饭的人越来越少了,特别是年年轻人(90年以后出生的),很多人连用电饭锅煮饭都煮不好,就更别提用传统的方式煮饭了。


不是我吹,90年以后出生的没几个人会这样煮饭的手艺

山区传统方式煮米饭

那么你知道传统的方式煮饭难在哪里吗?今天就告诉大家,为什么传统的方式煮饭,很多人学不会呢?

拿我们山区来说吧,传统的方式煮饭是需要丰富经验的一件事,要学会如何判断大米是否煮熟,要学会控制灶膛里的火的大小,要学会控制焖饭的时间,这些都需要足够的经验才能完全把控,否则煮出来的米饭不是夹生,就是糊了。所以说传统的方式煮饭要比使用电饭锅、电饭煲煮饭麻烦的多了,也正是因为此,所以被电饭煲和电饭锅所取代。

但是不可否认的一点就是,传统的方式煮饭有很多优点,煮出来的米饭更香,用大铁锅煮饭还能舀米汤喝,还能用米汤和锅底的锅巴做锅巴汤喝,这是电饭锅煮饭做不出来的事情。

那么山区传统的方式煮饭分为哪些步骤呢?说起来并不复杂:淘米、泡米、煮米、焖饭,总的来说就是这几个步骤,但是没有经验的积累是煮不出来锅底结上一层黄亮锅巴的米饭。

淘米,泡米

淘米对于大多数家庭主妇来说很简单,就是用清水把米淘洗一番,传统方式做米饭也不例外,这个步骤是非常简单的。

不是我吹,90年以后出生的没几个人会这样煮饭的手艺

泡米

不过要想用传统的方式煮好一锅不夹生的米饭,最好的办法还是要用温水把米泡上一段时间,之所以用温水,是因为温水泡米能够让大米在最短的时间吸收充足的水分。煮的时间就不用太久,米饭也更软糯,特别适合老年人吃。

煮米

山里人做饭,难就难在一个人既要忙着锅里的事情,又要随时查看灶膛里的火,一点清闲也不得有。煮饭前在锅里加入适量的清水,这个时候就可以把泡好的大米连同水一起倒入锅中,这个时候最难的就是控制水的量了,要想吃锅巴汤那就需要多放水,不吃锅巴汤的就少放水。

不是我吹,90年以后出生的没几个人会这样煮饭的手艺

煮米

灶膛里多放柴,大火把水煮开,这个时候就要揭开锅盖了,改用小火慢煮了,还要时不时用铲子搅动锅里的米饭,以防止结底(大米沾到铁锅上)。小火慢煮,等到米饭煮熟的时候,就可以舀出多余的米汤(米汤营养丰富,可以用来煮锅巴汤)。

小贴士:大米煮熟的标准是用手捏大米,如果能捏碎,且大米里面没有白色的内芯,就说明煮熟了。

焖饭


不是我吹,90年以后出生的没几个人会这样煮饭的手艺

焖饭的目的是为了让米饭的口感更佳,顺便利用热力的作用,让锅底结上一层厚度适中的锅巴。山里人焖饭的做法很简单,把锅里的米饭整理成山丘的形状,然后盖上锅盖,在灶膛里放入一把树叶(不能放太多,多了米饭容易糊),点燃即可,当听到锅里有炸响声的时候,说明米饭已经开始结锅巴了,这个时候,就可以把所有的明火褪去,利用灶膛里的火种把米饭焖熟。

不是我吹,90年以后出生的没几个人会这样煮饭的手艺

盖上锅盖焖饭中

从大米入锅到米饭煮熟,全程下来也在30分钟以上了,这和用电饭锅煮饭的时间其实差不了多少,不多难度上要提高了很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年轻人回到山里老家不愿意用传统方式煮饭的缘故,一方面自己不会,第二,太费事了。

在过去,山里的人要是不会用这种传统的方式煮饭,那真是会被笑掉大牙的,不过过去的山里女性没有不会的,因为煮饭的事情都是女人来完成的,要是不会,肯定是找不到婆家的。

今天时代不一样了,先不说年轻人会不会用传统的方式煮饭,这种做饭的灶台也不多见了,特别是在城市里,基本上见不到这样的传统灶台了,或许不久的将来,当农村的这种土灶台也消失的时候,恐怕也就没人会这种传统的方式煮饭了吧!

看完了这种传统的方式做饭,是不是觉得很简单?然而看似简单的事情要做好真的不容易,就如同日本有着煮饭之神、煮饭仙人之称的84岁老人村嶋孟一样,花了一辈子的时间,才煮出最好吃的米饭。这种专心、专一是我们绝大多数人无法做到的。

手机前的你会这种煮饭的方法吗?你觉得这种煮饭的方法简单吗?今天你还能吃到这种方式煮出来的米饭吗?欢迎留言评论。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门图片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