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资讯 >卖粮难?手有利剑,一点都不难!

卖粮难?手有利剑,一点都不难!

2020-01-09 13:18:03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2020年1月央视报道安徽省多地区再次出现“卖粮难”的问题。企业门口售粮车辆排队长达三、四公里,很多农户临近春节粮食还没有卖出去,种粮大户更是反映在他们的记忆里...

2020年1月央视报道安徽省多地区再次出现“卖粮难”的问题。企业门口售粮车辆排队长达三、四公里,很多农户临近春节粮食还没有卖出去,种粮大户更是反映在他们的记忆里卖粮从来没有这么难过,一个星期卖不掉一车粮。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这种现象从去年10月22日启动托市收购以来就持续存在,安徽含山县、肥西县、长丰县等地的粮库,门口不是排成长龙,就是因仓容不足而提前停止收购,很多种粮大户家中还堆着近千吨的水稻没有卖出去。(信息来源:央视网http://tv.cctv.com/2020/01/06/VIDEvH55sHe0ycMEsdDZTimA200106.shtml?spm=C52448022284.P7Q2qNdQU56x.0.0

在2015年央视就曾报道过安徽省“卖粮难”问题。当时安徽省粮食局通过监控数据分析,其主要是因市场价格跌至低于国家收购保护价,使农户均去政策性收储企业卖粮已寻求价格保护,此类企业又因粮食价格高卖不出去,导致近多出少,仓容爆满,引发“卖粮难”问题。安徽省随即采取“加工企业粮食补贴政策”、“调县移库”、“跨省移库计划”等应对措施。(信息来源:央视网http://news.cntv.cn/special/jujiao/2015/118/index.shtml)其实企业年年都在预防“卖粮难”、应对“卖粮难”,如今老问题又被报道出来。

这般现象,周而复始;追其究竟,仍是老生常谈。

应对办法,一成不变;表面文章,实则无计可施。

粮库不堪重负,农户叫苦不迭,真是卖粮难,卖粮难,企业农户均两难!

市场经济导致“卖粮难”问题的根本原因,主要在于信息的不对称,即企业不能及时掌握粮食进入市场情况,无法做好充足收储规划、不能预知当天粮车数量,没有提前把控;农户无法全面及时了解多个企业收粮政策,选择单一等。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思路,对于信息,“互联网+”是当今最高效的方式,那么有没有这样一个平台帮助企业防患于未然,尽量避免这种“卖粮难”呢?笔者通过搜索资料发现,“原粮预销售平台”正是运用了这种方式,将“卖粮难”变得“不难”。

“原粮预销售平台”是针对采购企业与粮食售卖方的互联网实时业务交流平台。企业用户可将当日或某时段价格、政策、采购数量等信息实时发布、更新,同时根据每日业务需求量和厂区吞量,在预约平台上控制车辆总数,并通过数据分析,掌握未来某段时间内到达厂区的车辆,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售卖方可在该平台多向了解不同企业发布的收粮价格、政策等信息,拥有更丰富的卖粮选择,并可通过Web网站、微信公众号方式进行业务预约,当日来当日卸粮,无需现场排队等号。“原粮预销售平台”为企业开辟了一条真正的绿色通道,帮助企业提前避免集中卖粮,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降低现场排队管理成本,有效规避“黄牛倒号”等历史性难题。

“卖粮难”?手有利剑,其实一点都不难!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