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企业 >国产的北斗导航已经很厉害了,为什么国产手机还是GPS导航?

国产的北斗导航已经很厉害了,为什么国产手机还是GPS导航?

2020-06-11 11:42: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提到手机制造已经全球化分工,产业链已经分布全球,但掌控核心技术的依然更加有话语权依然能够赚取更多的利润。...

国产的北斗导航已经很厉害了,为什么国产手机还是GPS导航?

提到手机制造已经全球化分工,产业链已经分布全球,但掌控核心技术的依然更加有话语权依然能够赚取更多的利润。

提到手机导航,第一反应肯定还是GPS,GPS几乎已经发展成为手机导航的代名词。为什么中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导航被提及得挺少的呢?

根据百科的描述,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BDS)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和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是联合国卫星导航委员会已认定的供应商。

国产的北斗导航已经很厉害了,为什么国产手机还是GPS导航?

而且已经在海事和车载导航领域广泛应用,但是手机导航为什么还是GPS的天下呢?

1、产业链掌控力偏低。

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入局导航系统的时间较晚,而且导航实际上从技术、芯片、终端产品等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普及绝对不仅仅是技术达标或者技术成熟就能够达成的,还得有产业链掌控力才行。比如能不能搞定芯片厂商,赢得芯片厂商的支持就变得至关重要。

国产的北斗导航已经很厉害了,为什么国产手机还是GPS导航?

2、GPS渗透率高,早已融入生活方方面面,先入为主并形成了用户习惯。

从20世纪70年代到21世纪初,GPS全球覆盖率已经达到98%,除开军用,目前国内只有海事领域由北斗导航主导,车载导航领域北斗导航有一定渗透,而在手机行业,目前几乎所有的智能手机都在使用GPS导航定位,生活中所需要用到导航的方方面面也基本都是GPS,可以说他的渗透率非常高,早就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对于日常出行来说,基本是不可或缺了。

3、卫星覆盖度确实有差距。

如果单从精度上面来讲,在中国区域北斗较GPS相差不远,最为麻烦的是北斗只能在中国使用,出了中国就不行了,因为卫星没有覆盖全世界。所以往往即便国产手机在国内可以使用北斗导航,但是当出口的时候却也不得不使用GPS,而且目前的趋势来看,国产手机出口的比例在逐年增加。

4、制式或者说技术原理的差异。

最重要的是GPS是主动式,就是发送信息给手机,由手机自己来处理,这样处理速度,容量大多了,而北斗与终端是交互式的,数据有往来处理。

5、认知方面的原因。

现在不少国产手机是可以使用北斗导航的,只不过手机系统并没有明确的告知用户使用了北斗,甚至系统的一些标识依然是GPS,会给人一种只使用了GPS的错觉。

国产的北斗导航已经很厉害了,为什么国产手机还是GPS导航?

6、补贴力度不够。

车载导航,尤其是后装的车载导航采用北斗导航和GPS双模形式,是因为政府对北斗有补贴,而且优惠力度还不小,所以自然有不少企业愿意推。而在国产手机领域,貌似还没有开展大规模的补贴。补贴不一定值得提倡,也不一定是万能的,但是作为一个市场的后入者,还是挺有必要的。

推荐阅读:苹果x和苹果xr对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