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科技 >首款区块链手机面市 浓浓噱头味 售价高达3999元

首款区块链手机面市 浓浓噱头味 售价高达3999元

2020-07-10 04:28:3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专家称,手机性能目前尚无法支撑有效“挖矿”,“区块链手机”更像营销行为。比特币的行情激情四溢,使得“区块链”成为高频词汇,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

首款区块链手机面市 浓浓噱头味 售价高达3999元

首款区块链手机面市 浓浓噱头味

专家称,手机性能目前尚无法支撑有效“挖矿”,“区块链手机”更像营销行为

比特币的行情激情四溢,使得“区块链”成为高频词汇,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公开透明、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等诸多特性,被认为是解决社会信用问题的“金钥匙”。

金融领域、供应链管理、食品安全等都是区块链技术的主要应用场景。然而,显然几乎每个行业都希望能搭上区块链这趟快车,近日,手机设计制造商天珑旗下的品牌SUGAR糖果手机,推出全球首款区块链手机——糖果创世版区块链手机。

不过,业内专家表示,这款手机很可能是借“区块链”的东风进行营销,挖矿功能较为鸡肋,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

■IT时报记者 戚夜云

售价高达3999元

根据糖果手机官网信息,这款“区块链创世版手机”的型号为S11,创世版S11采用一块5.99英寸18:9的全面屏,搭载高通骁龙8核处理器,辅以4GB RAM+128GB ROM,前置2000万+800万像素双摄,后置1600万+800万双摄,配备3060mAh电池。

官方并没有透露S11的具体处理器型号,当记者向官方客服咨询,对方以“未接到相关通知”理由表示不知情,无法核实具体型号。业内人士分析称,S11很可能搭载的是高通骁龙825。同样采用该处理器的手机有红米4、华为nova、OPPO R9s等,售价从899元起至2000元以上不等。

在糖果手机官方旗舰店内,一共有6款手机在售,其中S系列上一代产品S9定价最高,2199元起,月销量为67台。不过,加上“区块链”的概念后,创世版S11的售价飙升至3999元。

“糖果积分”值钱吗

该款区块链手机是糖果手机与以太雾项目组(以太坊的第一个分叉)合作研发的,其官方表示:糖果区块链手机=糖果手机+区块链钱包+区块链挖矿。

据介绍,糖果手机发行20亿个糖果积分,用户购买手机后可获得一定的糖果积分,目前糖果积分的挖矿机制不需要任何额外操作即可定期获得积分,未来以太雾(ETF)区块链网络将添加POC(Proof of Contribution,一种挖矿算法)存储空间挖矿机制,手机可安装SD卡或挂载移动硬盘,执行POC挖矿,手机用户上传共享存储空间给全网用户,即可“挖到”以太雾(ETF),兑换为糖果积分,糖果积分可以兑换如会员服务等虚拟产品。

在国家数据中心节能委员会秘书长吕天文看来,比起区块链手机的概念,这款糖果手机更像是将会员积分变了一种玩法,“就像是一些平台,让你通过玩游戏获得一定的积分一样,糖果手机借用了区块链的形式,让你通过挖矿获得积分,而这就是一种营销行为。”

比特币交易网CEO王青云也认为糖果手机炒“区块链”概念的嫌疑较大,手机算力有限尚不如电脑,无法支撑大量的数据处理。从已有信息来看,区块链手机也只是积分的变相玩法。

糖果手机首发仅1万台,并且发货期长达3个多月。“以(糖果积分)总发行量20亿个的规模来看,如果没有引起全民热潮以及大量的用户购买参与,糖果积分值钱的可能性很小。”吕天文还提醒用户,区块链手机后续还将引发诸多问题,手机维修、丢失、更换、遭遇黑客攻击等;手机使用POC机制挖矿的话,很可能满负荷进行运算处理,不仅会影响手机运行速度,长时间挖矿还会加速手机的老化。

手机挖矿尚不可行

公开信息上,糖果手机董事长林震东表示,糖果手机未来将着重通过硬件研发,搭载以太雾区块链技术,为手机提供更加安全的硬件底层架构,减少交易信息拥堵,并逐步实现去中心化的存储和计算能力,形成新的价值传输网络,重塑手机行业生态系统。

以太雾基金会认为,手机是区块链落地的重要方向,ETF将继续为其提供雾计算能力,构建没有阻隔的区块链网络。

但是在吕天文看来,糖果的这款区块链手机仅仅是利用了以太雾的区块链技术,应用了区块链技术的手机,对手机里相关应用会产生价值,但是对手机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想要实现“为手机提供更加安全的硬件底层架构”的诉求,还很遥远。

虽然现在智能手机的计算性能大幅度提升,但是在适应区块链计算上仍然面临很多技术障碍。“不用说手机系统需要重新编译等诸多难题,手机性能有限就是最大的门槛,当下4GB+128G主流配置仅仅是基本满足区块链的最低配置。再叠加加密算法、挖矿算法,都有可能使手机系统崩溃。而且手机网络时常处于不稳定状态,还会影响区块链数据的同步和共识的达成。

所以,正因为区块链存储空间、计算能力、网络、可靠性的要求,区块链的设计仅停留在PC端或服务器端。”吕天文分析。

推荐阅读:河工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