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资讯 >手机实名制给出“缓冲期”

手机实名制给出“缓冲期”

2020-06-13 04:03: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本站文章谢绝转载,否则法律后果自负!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 刘姝蓉) 近日,山东准大学生徐玉玉等被电信诈骗造成恶劣后果的多个事件助推了手机实名制的落实。工信部要求电信运营商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度,2016年年底前达到100%。...

本站文章谢绝转载,否则法律后果自负!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 刘姝蓉) 近日,山东准大学生徐玉玉等被电信诈骗造成恶劣后果的多个事件助推了手机实名制的落实。工信部要求电信运营商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度,2016年年底前达到100%。《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已经出台时间表的10个省市的相关政策,发现此政策是分批次执行,先单向停机,给用户留出一定的时间办理,并非“一刀切”。而这些省市大部分从本月开始执行该政策。

实名制分批次开始启动

最近不少手机用户均通过手机短信、电话等方式接到通知称,未实名的手机用户将被停机,这意味着各运营商开始对实名制有所“行动”。但记者发现,很多地区是分批次进行,也就是说给出一个时间段,而并非“一刀切”。以北京地区为例,三大运营商均证实,此前传北京地区未实名手机用户10月15日将被停机,实际是分批执行,10月15日开始,最晚至10月31日截止。

先单向停机给出“缓冲期”

除了分批次落实停机之外,很多省市的运营商都给出了一个“缓冲期”,如用户在规定时间内未来办理实名制,运营商先“单向”停机,给予客户一定的宽限时间,补登记实名认证后方可恢复通信服务的政策。以成都为例,自去年11月份起,成都市就开始落实手机“实名制”。成都移动对于首批限制通信服务的非实名手机卡,给予三天补登记宽限期。在此期间,这些手机卡只能接听无法呼出,如果及时补办登记可以恢复正常,逾期仍不登记,将停止通信服务。

除了成都之外,江苏也将从11月1日起开始暂停部分服务,给用户一个月的时间,到12月1日开始未办理实名制则全面停机。

广东等地已全面实名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已经有不少省市开始逐步落实手机实名制,如中国移动公司在宁夏、内蒙古地区从7月开始执行不实名就停机政策;贵州于8月25日陆续开展相关政策;黑龙江从9月1日开始,已分批执行不实名就停机政策。另外,还有一些地区已完成手机实名补登记工作。比如,浙江地区8月15日起执行不实名就停机政策,目前整个杭州地区手机已全部实名。广东省9月30日实现本省手机用户全部实名。

新闻背景

“史上最严实名制”出台

近日,工信部召开的“信息通信行业从根源上采取措施 严厉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专题会议,就全行业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进行再动员再落实。

会议传递出几个信号:其一是工信部将督促电信运营商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度,确保2016年10月底前全部电话实名率达到96%,2016年年底前达到100%,并督促运营商加强用户登记信息保护;二是对虚拟运营商的监督和管理将更加严苛,工信部对违反规定的将严肃处理,停止其相关业务资源审批。“对整改不力、屡次违规的虚商依法予以惩处,直至取消其相关资质”;三是工信部将组织电信运营商全面清理专线出租、一号通、商务总机、“400”等重点电信业务,对违规经营的一律取缔。另外还将进一步规范号码传送,加大违法网络改号电话和非法主叫号码拦截力度。此外,工信部将指导电信运营商进一步建设技术防范拦截手段,强化技术防范能力。

文/实习记者 刘姝蓉

小贴士

如何办理实名制?

线下营业厅——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手机SIM卡到附近营业厅办理。

手机营业厅——登录手机营业厅根据操作提示办理。

微信公众号——搜索运营商微信公众号添加关注,根据操作提示办理。

注:以上方法仅供参考,具体情况需咨询当地运营商。

各地区执行情况

海南 海南联通:8月1日起 单停5天后仍未实名将转为双向停机

海南移动:8月15日起 分批关停

海南电信:10月1日起 陆续实施单停未实名将转为双向停机

江苏 11月1日起暂停部分通信服务

12月1日起停止所有通信服务

山东 10月起陆续暂停未实名用户部分通信服务

2017年6月30日前终止未实名用户通信服务手机将销号

广东 9月30日起未实名手机用户全部停机

浙江 8月15日起未实名用户将停机 分批执行

重庆 10月11日未实名将暂停部分通信服务

催告后未在期限内补登记将转为双向停机

湖北 移动:10月14日未实名将分批暂停通信服务

10月31日前对全部未实名用户完成单停

电信/联通: 10月15日后未实名用户分批暂停

天津 移动:9月25日起陆续限制通信业务,10月8日起半停机,

12月30日非实名用户将销号

推荐阅读:骁龙865处理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