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教育 >孩子为什么喜欢“过家家”?行为背后有科学原理,父母要知道

孩子为什么喜欢“过家家”?行为背后有科学原理,父母要知道

2020-08-07 15:03:5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闺蜜跟我说她家的孩子特别喜欢玩“过家家”,那天闺蜜在家里刷碗,看到孩子自己就把很多玩具搬到客厅,拿了一块布铺在地上,一样一样摆好,看到妈妈出来马上就开始扮演起地摊摊主叫卖起来。闺蜜说看着孩子这么兴起,...

闺蜜跟我说她家的孩子特别喜欢玩“过家家”,那天闺蜜在家里刷碗,看到孩子自己就把很多玩具搬到客厅,拿了一块布铺在地上,一样一样摆好,看到妈妈出来马上就开始扮演起地摊摊主叫卖起来。闺蜜说看着孩子这么兴起,我就只能配合着他跟他一起玩,上前假装挑了挑商品,询问价格,还买下了一些东西。有时候孩子突发奇想还会拉着你玩扮装游戏,每个人扮演一个角色,有时让我扮恐龙,有时又让我扮病人,各种各样不同的角色我几乎都尝试了。

孩子为什么喜欢“过家家”?行为背后有科学原理,父母要知道

这种看似幼稚的“假装游戏”,很多小孩子都爱玩,好像永远不会过时,我们小时候也玩,一直到现在的孩子也玩。

假装游戏对孩子有哪些益处

心理学上很多专家认为“假装游戏”不像我们理解的角色扮演那样,有研究表明孩子玩“假装游戏”对自身心理能力发展有很大益处。

1、熟悉相关的规则

假装游戏是孩子创造出的情景,代表了他们内心很真实的想法,他幻境里的角色就是他此刻最想成为的人,他们就在学习按照内心的想法和社会规则做事。

孩子为什么喜欢“过家家”?行为背后有科学原理,父母要知道

举个例子来说,当孩子的角色是妈妈时,她帮孩子洗澡,喂孩子吃饭,照顾他们睡觉,这都是在遵守妈妈这个角色的规则,他们在学习每个角色要做的事情。通过各种各样的角色,他能够学习关于这些职业的一些技能,也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或许会为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做一个铺垫。

2、社交能力得到锻炼

“假装游戏”通常要和很多同伴一起完成,在完成游戏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有自己要做的事。8在和同伴互相交流的过程中,孩子的社交能力也能得到锻炼,孩子上了幼儿园与其他的孩子的交流也能顺畅一些。

孩子为什么喜欢“过家家”?行为背后有科学原理,父母要知道

3、理解和预测别人情感的能力增强

随着年龄增长,孩子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情绪,并且开始学习自己情绪的来源。就比如赢了游戏的人会很开心,输了的人就会很颓丧。孩子会根据游戏中每个人的反应和情绪,来理解和推断他们的情感。正是因为这样的游戏,孩子们开始意识到,思维和情感是相互关联的。

家长怎么做,才能帮孩子充分发挥出假装游戏的最大效能?

1、丰富假装游戏的素材与范围

孩子一般就喜欢反反复复地玩那几个游戏,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丰富游戏的素材,给孩子买些角色的服装和道具,让孩子能够充分开发大脑。父母也可以通过参与孩子的游戏,来完善游戏中一些人物的细节。

孩子为什么喜欢“过家家”?行为背后有科学原理,父母要知道

2、无中生有,制造突发意外

假装游戏本来就是锻炼孩子的思维逻辑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游戏进行得太顺利,对孩子来说就起不到效果。父母可以通过制造一些游戏中的意外来考验孩子,让孩子来解决问题。游戏不仅仅要让孩子开心,更要让孩子在这个游戏的过程中得到成长,这才是游戏的意义。

3、对应到生活技能中

孩子在生活中很多不愿意遵守的规则,父母就可以把他放在游戏里,每天都玩每天都做,久而久之就会把这个当成一种习惯。比如孩子到点不喜欢午睡,你就可以通过游戏,跟孩子说,你看到了宝宝睡觉的时间,妈妈是不是应该陪宝宝一起睡呢?这样孩子自然而然就会为了实现游戏遵守规则。

孩子为什么喜欢“过家家”?行为背后有科学原理,父母要知道

4、高质量陪伴

陪伴很容易,但要做到高质量陪伴可不是那么容易的。高质量陪伴指的是父母放下手中的事,投入与孩子的玩耍当中,和孩子进行真正内心的交流,而不是简单的陪孩子吃饭、洗澡这样的事情。

很多家长虽然说会跟孩子一起玩,但有些父母会在游戏过程中不耐烦,表现的很敷衍,这样对孩子来说没什么益处。家长只有做到全情投入,放下手机,投入角色本身,才能对孩子起到引导作用,完善整个故事情节。

孩子为什么喜欢“过家家”?行为背后有科学原理,父母要知道

结语:

父母不要把游戏仅仅只看成一种娱乐活动,有时游戏在很大程度上能锻炼到孩子各个方面的能力,帮助孩子更好更快地成长。不过很多时候孩子无法自己完成整个游戏情节,家长要适当地进行引导,帮助孩子把“假装游戏”的作用最大化。


推荐阅读:电子墨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