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资讯 >美术学院“艺”起行动之徽州文化调研社会实践

美术学院“艺”起行动之徽州文化调研社会实践

2020-08-23 13:50: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教育部于2019年启动了在部分高校试点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工作。全国首批共20所高校入选,安徽师范大学是安徽省唯一入选高校。疫情期间美术学院雕塑系学生已为多...

教育部于2019年启动了在部分高校试点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工作。全国首批共20所高校入选,安徽师范大学是安徽省唯一入选高校。疫情期间美术学院雕塑系学生已为多次了解并参观徽州文化的地方,为本次社会实践奠定了经验与实践的基础。2020年,美术学院“艺”起行动之徽州文化调研团队坚守团队紧紧围绕专业特色,开展实践活动。

徽州文化是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地域文化,徽州向号“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农田和庄园”。境内群峰参天,山丘屏列,岭谷交错,有深山、山谷,也有盆地、平原,波流清澈,溪水回环,到处清荣峻茂,水秀山灵,犹如一幅风景优美的画图。多少文人墨客对她产生了念慕之情,有的游客甚至“爱其山水清澈,遂久居”。所以徽州传统文化也是让人津津乐道一个话题。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淡忘了这么一个如此优秀的传统文化。为了在新的时代中能够让人们重视起徽州传统文化,起行动之徽州文化调研团队的学生们在指导老师韩燕梅的带领下开展了一些调查问卷,目的就是为了调查人们对徽州传统文化的认知与思考。

严谨的搜寻资料——徽州文化

为这次实践,同学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首先要求每个人都要了解徽州文化,提高对徽州文化的认知。图中为同学们正在收集调查问卷。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严谨的调查方式——家乡采访调查

由于疫情的影响不能出远门,所以同学们在各自家乡我们分别采访了年轻人、中年人和老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严谨的调查方式——网上问卷调查

通过网络上的问卷调查,分为三个方向

1.人们对于徽州传统文化的认识

随着人们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注意到传统文化的问题了,对徽州文化的关心程度。大部分人通过网络来认识徽州文化的,面向当今社会,网络是一个普遍的交流方式。

2.徽州传统文化的地位和重要性

徽州文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域文化特征,人们对于徽州文化是非常认可的,调查显示相比于其他文化的徽州文化在人们心中的知名度较高。
3.徽州传统文化的发展前景和宣传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高度,注重传播徽州文化中的精髓、优秀因子,取其精华剔除糟粕,把徽州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讲好、讲精彩。推进徽州传统文化发展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义务和职责所在。

图为调查问卷开始阶段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起行动之徽州文化调研团队坚守团队初心,用行动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徽州传统文化,并将这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展现出现阶段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


推荐阅读:财经之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