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资讯 >用爱发电:安大学子致信,追求徽文化创新

用爱发电:安大学子致信,追求徽文化创新

2020-08-13 10:08: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用爱发电——安大学子致信安徽省长市长,为徽文化创新发展提供一己之思在8月4日到8月5日为期两天的黄山实地调研结束之后,安徽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梦之幻团队队长殷晨光经...

用爱发电——安大学子致信安徽省长市长,为徽文化创新发展提供一己之思

在8月4日到8月5日为期两天的黄山实地调研结束之后,安徽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梦之幻团队队长殷晨光经过两天的思索,于夜半时分打通了家住黄山的团队成员程维朝的电话。和他谈及了自己对于黄山歙砚以及歙砚手工艺人现状的担忧,并提出希望能够根据两人的实践经历给黄山市市长写一封信,为以歙砚为代表的徽文化创新发展提供一己思路,也希望能够为歙县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此写信期间,殷晨光经常打电话给程维朝,与他商议对话歙县手工艺人,把前期得到的一手资料和他们的自我总结与这些手工艺人们的真实想法相结合。他坚持相信如果站在这些手工艺人的角度,站在徽文化的角度,挖掘与整合徽文化资源,开展应用示范,形成文化与科技高度融合的区域文化传播服务新模式,推动文化传播服务朝数字化、智能化、云端化、互动式、体验式方向发展,那么他们的努力一定能产生效果,让更多人了解徽文化、喜欢徽文化,也让徽文化的发展前景更加光明。

8月7日至8月11日,团队队长殷晨光查找了大量先前暑实团队在黄山歙县的实地调研报道,并试图联系这些前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小时的人脉搜索,他终于找到了安大管理学院之前做过这方面调研的学长,并拿到了学长们当时调研的一手资料。

前辈们的支持与队员们的努力使队长殷晨光更加废寝忘食地伏案工作,在数遍增删修改后,完成了给市长、省长的一封信。信中主要讨论了实地调研中所发现问题出现的两大层次:文化经济发展吃力、手工艺人的现状让人较为担忧。具体阐述有以下几点:

一、歙砚属于一种文化周边产品,品质与价值成正比。但却出现了喜欢的人大有人在,销量方面却不是很乐观的情况。

二、歙砚作为徽文化的代表之一,又是自古的文房四宝之一。除却对此特别热爱的人,对其他人来说,歙砚只是一种“雅”的文化认知,而不能很好转化成一种经济拉动力。

三、歙砚作为一种经济载体,是否有想过突出他的文化价值,使得“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可以真实运用到歙县的发展之中。

四、目前快时代、碎片化时代下,歙砚制作人逐渐老龄化。歙砚制作这样一种非遗文化是否会出现后继无人现象,甚至最终从人们的心中淡出,只成为教科书上的“记忆”。

五、歙砚抗击未知风险的能力极差,如遇到类似今年的天灾,他们的生命力便会下降。怎样提高歙砚的抗风险能力,使得歙砚具备顽强的生命力。

六、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工匠艺人他们大部分每日每夜都待在自己的工作室里,沉浸在自己的艺术探索中无法自拔。在意的并不是自己的经济收入,而是不停追求自己在技艺水平上的提升。甚至很少有人去跟他交谈说话,以至于他们只会做不会说。工匠艺人的心理状况和精神文化生活值得我们重视。

七、如何推动工匠艺人走进大家身边,使得制作砚台这样一门手艺被大家更容易接受。

八、歙砚的原材料多来自江西一带,但婺源的歙石资源却日益枯竭。是否有好的方法解决这一未来必定会遇到的问题。

在写这封信期间,歙县礼辉砚雕艺术馆馆长程礼辉高兴地发信息告诉队员们:8月7日至8月8日安徽省歙县“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特色区域的复评工作正在开展。为了更好地落实这样的名誉,以殷晨光为首的实践队员们认为更应该创新发展思路,最终经过讨论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制作歙砚的文化周边产品,参考模式为故宫博物院文化周边产品创意。以歙砚为中心,设计一些吸引人的文化周边是目前较为热火的一种形式。具体如:设计一种手办,底座为歙砚。使得歙砚形式多样,更易于被青年人所喜爱。

二、利用社交媒体以及手艺平台扩大传播的范围。利用微信、微博等圈众平台,使得歙砚通过每个爱好人的圈子向其周边传递。更可以通过“拾翠”“妙趣剪纸”“东家”“手工客”“哇陶”“慢艺手工汇”等手工艺类移动应用扩大歙砚市场,提高其生命力。

三、民俗文化节的开展。据我们了解,歙县自2011年第七届徽州古城民俗文化节以“歙砚”“徽墨”为主要元素开展过文化节,几乎没有这样的文化节。将曾经开展过的民俗文化节恢复,并形成当地特色,是值得实行并确实可行的方案。当民俗文化节形成了一年一度的固有模式后,当地的旅游业、相关产业等的发展便有所依。

四、开发歙砚的3D模型app。近几年随着3D立体技术的出现和发展,网络上出现了几款小众app,虽然他们的下载量平均只有50万左右,不可与一些大型app相比及。但这样的app中对于一些传统工艺提供了一种3D模式,使用者可以很好的在app上体验从选材到制作,最后再到成型展示全过程。歙砚的发展完全可以通过这样一种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提高青少年团体传承非遗文化的兴趣。

五、歙砚拟人化视频制作。参考微博主“意公子”的往期作品,对于一些作品,甚至文物,以他们的第一人称口吻制作出视频。讲诉一段制作背后的故事,或是文物主人生前的一段往事。这种方式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

六、歙砚文化进校园。歙砚作为徽文化代表之一,其文化价值不容替代。以安徽大学为例,就有“徽州文化”这样一门课。但是课堂上所讲的歙砚永远是教科书上刻板的内容,可以邀请这样的一些手工艺人前往校园,以当事人的角度来讲解书本上看不到的歙砚。并且,需要从低年级段抓起:年龄越大,大家对于一件事情的刻板印象就越深,也越无法改正。开展徽文化进校园就要好比“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这样从低年级入手。

七、关注手工艺人的精神文化层面生活。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就是手工艺人的孤单化、沉默化现象。建议可以每周定期开展一些以这些手艺人为主体的文娱活动,照顾这些老人精神文化层面。他们为了徽文化倾尽一生,忽视了自己,但是社会不应当忽视。

八、歙砚制作手艺传承。鉴于现在歙砚制作人的偏老龄化现象提出这一方面的建议。期望政府可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对这一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让更多的人爱上歙砚文化,并愿意为歙砚的发展奉献他们的力量。

九、资源逐渐枯竭与资源调配问题。这是一个十分现实,并且在十年之内可能真的就会遇到的现实问题。原材料需要从江西等地调配,一旦遇到疫情、汛情这种影响了交通方式的天灾。则会出现大问题。对此建议在邻近地区建立调配站。提前对于一些原材料进行仓储,并尽可能地做到不浪费原材料。形成“开源节流”模式。

繁重的工作没有消磨掉队长殷晨光的热情,信件发出后也依旧激动万分。他期待着黄山市市长的回复,并表示,如果可以的话,他还想将关于歙县的提议告诉安徽省省长,期望省政府更加重视徽文化。为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加繁花似锦贡献力量,他说他会一直努力下去。

(安徽大学管理学院梦之幻团队)

推荐阅读:奇妆女人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门图片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