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资讯 >创最佳卫生环境 建文明美好家

创最佳卫生环境 建文明美好家

2021-11-02 14:46: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环境卫生是城市对外展示的名片,是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最基础的任务。为提升城市环境卫生质量,2016年安庆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城区环卫一体化改革,2017年城区环卫...

  环境卫生是城市对外展示的名片,是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最基础的任务。为提升城市环境卫生质量,2016年安庆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城区环卫一体化改革,2017年城区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正式实施,项目内容覆盖综合清扫保洁、各类垃圾清运、公厕管护及化粪池清掏清运、停车及市容管理和垃圾分类试点,共5大类16个子项服务内容。“大环卫、全覆盖、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在安庆正式落地。

  青山下碧流,江树引舒州。安庆,位于安徽省西南部,是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积极推进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全省文明城市。

  2016年,安庆市委、市政府针对城区环卫企业多、规模小、设施不足、标准不一、作业效果差等落后环境状况和环卫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管理混乱模式,创新思想方法和行动路径,实行重新顶层设计和全方位改革,探索实施市场化和一体化环卫作业模式,优化制定科学的监管制度,并立足高标准实行公开招标,引进了北京环卫集团入驻安庆。当年12月30日,北京环卫集团注册成立安庆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庆京环公司),2017年1月1日,安庆京环公司全面接手我市城区环卫作业工作。按照“大环卫、全覆盖、一体化”模式,对整个建成区域的环境卫生管理提供“一条龙”服务,现清扫保洁面积约2405.45万平方米,日清转运垃圾量约700吨,城区173座公厕的保洁服务,公司现有员工2400余人,各类大中小微型作业机具913台,其中各类专业化作业车辆241台、各类电动作业机具672台。

  加大投入力度,增加机械化投入的占比,安庆京环公司大力推广环卫机械化、精细化、专业化作业。对城区各个路面巡回洒水降尘,洗扫车对各重点路段、主次干道进行精细化清洗作业。推行以机械清洁为主、人工保洁为辅,全天候、无缝隙的深度保洁模式,采用吸扫降冲洗组合工艺,大幅提高了保洁效率和质量,使主次干道和人行道达到路见本色。同时自主研发小型电动清扫车辆对人行便道进行机械化作业,代替了部分人工作业,提高了作业效率。并利用小步道冲洗车对垃圾桶周围、斑马线、公交站台等区域进行依次冲洗,护栏清洗车针对交通护栏上灰尘进行全面清洗。切实做到洗净城市“里子”,擦靓城市“面子”,让城市环境得到整体提升。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不断提升环卫服务水平,推进城区环境卫生面貌整体改善。中共安庆市城管局党组发动165名党员干部职工认领包保公厕管理服务,建立党员先锋岗,将党员的姓名和手机号码在公厕醒目位置张贴,开展“安庆公厕好,城管为人民”党建和业务融合品牌创建工作,对市级管理的173座公厕安排人员冲刷、保洁、消毒,为确保公厕正常使用,党员先锋岗和有关督查人员巡回检查公厕卫生及安全情况,重点对管道、洗手盆等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维修更换,保障公厕内设施完好无损,及时开展保洁和群众求助服务,确保市民拥有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的如厕环境,确保群众有关诉求和求助及时回应处理。

  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干净、整洁、有序、美化、亮化”的要求,实行网格内全人员、全区域、全事务的环卫保洁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每个网格具体负责环境卫生清扫保洁、道路及市政设施日常养护等“三位一体”的作业模式,做到城区保洁无缝隙全覆盖。垃圾清运作业车辆对沿街、小区等垃圾进行流动巡回收集转运,实行日产日清,收运作业做到车走地净,密封运输,确保市容干净整洁

  安庆京环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实施质量强企战略为总抓手,狠抓作业质量,做好环卫作业规划。并建立信息化指挥调度平台,对作业人员、车辆、装备等进行全方位管控,提升了环卫应急和重大活动环卫保障能力水平。

  环卫一体化改革后,安庆市政府及主管部门在环卫方面的主要职能转变为制定规划、完善设施、财政保障和质量监管,通过每月考核评价来进行奖惩和付费;环卫企业采用先进的技术、经验与管理模式,全面快速提升安庆城区环卫行业运营、服务水平。现在,安庆环卫作业实现了专业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宜城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城区环卫一体化项目成功实施,带动安庆县域全部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市、县两级财政每年投资6亿多元打造环卫保洁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推荐阅读:江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