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企业 >集团作战,瞄准再打!联想手机找到重回巅峰的感觉!

集团作战,瞄准再打!联想手机找到重回巅峰的感觉!

2020-12-05 05:52:5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这款在预热阶段曾经被联想集团副总裁、手机事业部总经理常程称之为“斗战胜佛”的新品在公布于众的时候,网友们才发现,被常掌柜自嘲“碰瓷”友商的联想手机原来比想象中的还要强大的多。...

4月23日下午,联想在北京总部正式对外发布了2019年度第一款旗舰机型联想Z6 Pro,这款在预热阶段曾经被联想集团副总裁、手机事业部总经理常程称之为“斗战胜佛”的新品在公布于众的时候,网友们才发现,被常掌柜自嘲“碰瓷”友商的联想手机原来比想象中的还要强大的多。

确实,联想此次发布的Z6 Pro在很大程度上是蓄力已久的产品,从去年推出以滑盖全面屏的外形并加高通骁龙855顶级处理器的联想Z5 Pro GT来看,联想在高端产品线下了相当可观的工夫,兑现了联想公司内部对于手机业务的鞭策。正所谓打铁趁热,时隔不到半年,联想Z系列第六代旗舰机的抢先问世,也足以见得手机行业在近一年内竞争的白热程度。至少,从联想在业内首发高通骁龙855,再到业内首个连推两款同旗舰SoC的品牌,联想相比一众友商在这一段时间中明显要更为努力,尤其是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会上宣布联想手机业务扭亏为盈后,那个在S5发布会上宣布手机业务回归的联想手机找到了重归巅峰的感觉。

其实从此次发布的联想Z6 Pro新品来看,产品的主要特点集中在四大方面,分别是颜值、性能、拍摄以及周边体验。事实上,一款合格的智能手机产品,其评判标准也不外乎这四点,流光溢彩超薄的机身,超高规格的显示屏,顶级的旗舰级处理器和超大存储,总像素量过亿级的五摄像头,以及大电池快充、液冷散热、游戏加速和不卡顿的系统,这款产品该想到和该做到的都超出了我们曾经的预期,可见常掌柜的碰瓷生涯终于换来了最为淡定的一刻,而这一刻更多的是用绝对优质的用户体验去重振消费市场对联想手机的高度认知和信赖。

在发布会后,包括联想集团副总裁、手机事业部总经理常程和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消费业务总经理张华在内的联想高层接受了媒体采访。而媒体们所关心的也恰恰是联想手机业务凭借本次Z6 Pro强势亮相后在整个行业中的全局观和未来发展战略。

把握客户需求,着眼于当下,让核心创新集中表露

联想Z6 Pro在发布时,HYPER VIDEO作为一个关键词汇,以联想独创方案的形式被展示在众人面前。简单来说,HYPER VIDEO是联想在这款产品上为用户提供的一整套软硬件相结合的视频前瞻性方案。它依托后置的四射像头为硬件基础,通过与软件优化算法相结合,为用户提供更清晰、更高质量、更具可玩性的视频拍摄能力。

其中包括了超级广角、超级微距、超级夜景、超级运动、超级美体模式,实现了不仅拍的更清楚,拍的更美更艺术,同时还让拍摄体验更加附有趣味性。而这种打包式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正契合当下用户对于手机拍摄使用的刚性需求的满足,其中不仅仅包括静态的照片,同样有符合当下潮流的动态视频。

在采访时,常程在回答关于HYPER VIDEO研发目的时表示,视频相比照片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够提供给我们更多的信息,HYPER VIDEO在开发之初的想法是怎么将好的拍摄体验带到视频领域,尤其是当下火爆的抖音等等,但是视频领域技术门槛并没有那么简单。其中一方面体现在硬件,另一方面体现在软件上,因为视频要做图像和声音的处理,所以联想Z6 Pro产品最终的希望,是想要把门槛降下来,让用户能够更为直接便捷的体验到视频在当下和未来给社交等领域的优势。并且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这些新的模式和场景将会不断的涌现并最终成为主流。

在提及门槛时,常程坦承这也是联想Z6 Pro在研发时所遇到的难题。他表示,拍摄视频相比拍摄照片而言,硬件需要更为连续的高强度工作,其中不仅仅涉及到视频映像的捕捉,同时还有视频的剪辑。这个问题对于摄影工作者来说深有体会,不仅工作量大,而且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硬件问题,所以在联想Z6 Pro的开发阶段,这些问题将成为解决的关键目标。

事实上,以拍摄作为主打性的产品依托显然不只是联想的初衷,不少品牌从近些年开始集中在拍摄表现上发力,这不单单是依靠器件具有极佳的素质,同样需要厂商拥有极强的自主算法研发水平,但反观市场,不少厂商在营销话术上却表现的并不克制,并且困扰众多企业的最大问题在于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依然供不应求,甚至是处于干涸状态。对于目前市场上竞品的表现,常程表示,打败单反,改变影响规则,这是所有厂商的梦想,但联想更多的是想回归于用户,更想了解用户在体验后的第一感受是什么,这对于联想未来整个品牌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度。

联想在本次发布会上与VUE打成战略合作,也解决了从拍摄到剪辑最终分享的流畅体验,让滤镜效果更加简单,这些在联想Z6 Pro上都会得到集中体现。

除了拍摄方案外,外观设计也成为了联想Z6 Pro相对于过往产品以及市场主流产品的着重点。常程对此表示,无论视频还是外观,联想手机产品的研发目的在于客户的诉求,在明确客户需求后反溯出客户最需要的东西,无论前卫还是激进,产品的主要表现点会随之而变。

在发布会时,常程在介绍联想Z6 Pro的双Type-C特性时,还透露将有一个全新的产品线“智传”问世。事实上,Type-C已然成为时下个人智能设备的主流,它不仅相比传统的microUSB具有更高的传输效率,同时在易用性和可扩展性上都具备优异的表现。联想Z6 Pro的双Type-C既可为当下具备同样接口的超轻薄移动PC进行直接互联,同时也能够提供更为高效的快充能力,同时它还可以与同样接口的其他智能手机相连实现反向充电,而数据传输也是其中的亮点之一,两部相同接口手机可以通过双Type-C接口数据线进行直接存储互传,这与传统的WIFI或者蓝牙等无线传输效率不可同日而语。

常程对此表示,这种设计也是针对用户体验的创新形式,联想已经围绕即将推出的智传进行了产品布局,未来将有更多的产品亮相,怎么样让用户更方便,这是联想的终极目标。

不过,作为一款年度迎新的旗舰产品,联想手机并不是市场的唯一游泳者,面对从去年开始压力倍增的市场,联想又有什么样的目标呢?

常程对此表示,今年对联想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建设能力,其实过去几年联想的手机业务有明显衰退,今年联想希望不仅依靠手机部门自身的能力,同时发动整个集团的能力共同努力,找准属于自己的客户,用“瞄准了打”的策略,让联想之前所预期的点能够被推动到用户,而这个点被认可、被传播、被接受,在用户的心里留下“联想做手机也能做的挺好”的印象,这是最重要的。但是话说回来,发布产品数量和销售数量都不重要,能够坚持到明年这时候开发布会才最重要。

此外,常程坦承手机业务对于联想来说是一场持久战,在市场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时间总会有结果,但有能力的厂商,有能力的品牌,将来在战场上生存的机会很大。他表示联想手机回归中国区后,需要把焦点放在能力的把握上,因为能力如果在,才是下一次腾飞最重要的基础,所以联想更关注当下和自身的能力。

5G为先,线下加速,全新的4F理念为营销和服务破局

如果抛开产品不谈,想要让联想创出更高的巅峰,得到更多的消费者认同,显然仅仅靠围绕用户需求的创新还不够。那么,往高的层面来看,联想营销和服务方式也在同步加速,这也使得其在今年布局的棋面似乎比往年更大。

首先,5G的档口依然成为最大的一个抢滩点。在发布会上,常程表示,联想Z6 Pro将在不久会联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推出5G探索版。之所以称之为探索版,或许表明联想依然在智能手机5G商用化的最前端。

早在本月初,韩国运营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地区正式实现了5G网络全面商用,但是消费者体验效果却并不如预期,尽管互联网体验大为升级,但基站的建设数量和资费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这也使得最终体验效果大打折扣。所以从侧面来看,现阶段5G网络的建设相对于已经全国化的4G网络而言依然处于初级阶段。不过联想对于5G所持有的态度是非常积极乐观的。

常程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5G是手机行业未来一两年最大的变量,而联想也暴露了火力。常程表示,5G绝对是联想最重要的方向,过不了多久,不光手机,也许其他的品类都会在5G有一些发展,因为这可能对所有人来说,特别对用户来说是非常大的改变,而且视频可能是5G来了之后会爆炸的一点。

除了5G之外,联想在今年的线下部署依然会呈现大幅迈进的局面。

刘军在发布会上表示,过去的一年,联想以“联想 智慧中国”为愿景,深化以客户为中心和Device+两大转型,围绕智能物联产品、智慧行业解决方案和智慧服务三大赛道开疆拓土,优势持续扩大。并且同样在过去的一年,联想电脑重返全球第一,在中国市场份额超越第二到第六名的总和;手机销量居全球前十,首发搭载骁龙855芯片和可升级至5G的手机,产品力重回一线,并实现扭亏为盈;与此同时,联想智能物联设备已经完成初步布局。

不仅如此,联想在渠道和服务部分也进行了着重发力,提出了四个力的“4F”理念,其意指包含全品类产品力、全触点营销力、全通路零售力和全场景服务力。未来,联想产品将聚焦潮青年、时尚新锐、品质精英和游戏发烧友四类目标客户群,清晰客户画像,理清核心需求,为他们提供高品质、极致体验的精品。并将进一步发展线下的零售体系,打造专卖店10000家,“智生活”店面2000家,服务店面2500家,全面覆盖1-6线城市,通过1万人以上认证服务工程师提供全方位的场景化服务,并建立与客户的高效深度连接,搭建了全触点营销系统,为联想不同的阶段的客户,提供实时、立体的沟通平台和阵地。

其中在被媒体问及关于包括专卖店、服务店以及“智生活”体验店超过一万多的大幅线下增量问题时,张华表示,联想拓展线下门店并非是为了刷存在感,因为联想专卖店已经有20几年的经营历史,而且体系在20几年前都是业界最大的。事实上,到今天为止,联想智能生活馆已经迭代了两次,2017年年底可以称之为第一版,彼时的方案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给客户,既有进展也有问题,所以2018年年中联想再度改版。预计至今年5月份,联想将有新的店面整体暂行方案,什么样场景的产品能够进店,什么样的产品在店里摆放到什么位置上,新的方案将会非常细致,为的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店,给用户提供更好的,能够享受到一站式服务的窗口。

而谈及具体缘由和理念,张华认为,联想专卖店过去更多经营的是比较单一的产品,而靠单一的产品业务支撑店非常难。而解决店面生存和进一步扩大体系的一个核心手段,就是要给店面经营更多的产品,不仅产品的丰富程度会相对性增加营业业绩,同时更多的产品会把更多的人流带到店。此外,更大的优势在于全网融合,通过联想会员的方式,线上给线下引流,线下给线上获客,积累会员池,让各类产品的用户更加活跃。与此同时,软性的服务也是线上难以触及的优势,给予用户一样的体验是联想线下布局扩张的初衷之一。

推荐阅读:成都之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