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资讯 >华图教育全面解读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职位,多地扩招整体人数增长7.99%

华图教育全面解读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职位,多地扩招整体人数增长7.99%

2023-01-19 17:05:1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职位多地扩招整体人数增长...

公告“皖”来对于安徽考生来说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了,相对其他参加联考的省份来说安徽的公告发布总会稍稍推后,今年同样如此。2023年安徽省公务员招录考试公告于2023年1月18日正式发布,今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计划招录总人数为7256人,相对于2022年招录人数(6719人)增加537人,同比增加7.99%。今年考试时间相对2022年提前了一个月左右时间,留给考生的时间也不是很多,恰逢传统节日春节期间,多数人会沉浸在节日的欢快气氛中,安徽华图在此提醒各位考生,考试竞争很激烈要把握时间节奏做好充分准备。

一、安徽省公务员招情况概述

2023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全省共计划招录7256人(包含涉密岗位招录人数),其中,省直机关631人,市以下机关6625人。其中,不含涉密岗位全省共计3549个岗位,计划招录5974人。

1、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招人数变化

 

由近几年的数据可以看出,安徽已连续两年扩招,今年总体招录人数相对于去年有所增长,整体增加7.99%,其中省直机关招录人数相对去年增加104人,同比增加19.7%;市以下机关招录人数相对去年增加433人,同比增加6.99%。

2、近三年安徽省不同考区招录人数变化

 

从上图数据可以看出,近三年招考中阜阳、滁州考区招录人数连续两年减少,阜阳今年招考533人,同比减少10.3%,相对2021年减幅更大;滁州今年招录460人,同比减少8.9%;合肥考区今年招录719人,招录人数较多,同比增长77%。广德、宿松为县级考区,招考人数相对较少,均未超过百人。

3、2023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不同考区岗位数及招人数

 

2023年安徽省公务员计划招录7256人,其中有1282人是面向公安院校公安专业、司法院校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应届毕业生,西藏籍、新疆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以及涉密等特殊职位的招录,面向社会人群招录人数为5974人。

合肥考区不含涉密岗招录人数较多,共计划招录609人,招录岗位364个,其次为安庆考区,247个岗位共计招录549人。

4、2023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不同层级机构招人数

 

由统计数据可以看出2023年安徽省公务员招录岗位主要集中在县级、乡镇级机关,这两个层级机构招录人数占全省招录人数的79%。乡镇级岗位招录总人数为1787人,占全省招录人数的30%;县级岗位招录总人数为2895人,占全省招录人数的49%。

虽然县级、乡镇级招录人数及岗位数都相对较多,但由于近几年报考人数较多,竞争也是非常激烈。

5、2023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不同机构性质招人数

 

招录机关“机构性质”分为:党群、党群参公、行政、行政参公。

党群:指党委、人大、政协机关,法院、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机关;

党群参公:是指党群机关所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行政:是指政府机关;

行政参公:是指政府所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今年招录岗位中主要以行政岗位为主,招录人数为4450人,占总招录人数的75%,较2022年有所提高;其次为党群,招录1095人,占总人数18%,行政参公和党群参公分别招录317人、108人。淮南党政机关岗位,招录4人。

6、2023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不同学历要求岗位人数

 

根据职位表中的岗位学历要求可以看出,今年的招录中依旧有高中学历可报的岗位,但是相对较少,由此可以看出,高学历才有较多选择机会。学历要求主要为本科,招录人数为4718人,占比79%;其次是专科学历,招录人数为1047人;高中、高中(中专)、研究生等学历要求岗位招录人数分别为14人、80人、115人,只占全省招录人数的3.5%。

7、2023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不同申论类别岗位招情况

 

申论考试主要测查从事公务员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特别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问题的能力。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

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申论科目依旧是分别设置A、B、C三类试卷。报考省市级机关单位职位(不含行政执法、执法执勤类职位)的人员考A卷;报考县级、乡镇级机关单位职位(不含行政执法、执法执勤类职位)的人员考B卷;报考行政执法、执法执勤类职位的人员考C卷。2023年安徽省公务员招录岗位中以要求考《申论》B卷和《申论》C卷为主,占总招录人数的86.6%。

要求考《申论》A卷共招录720人,占总招录人数的12%;要求考《申论》B卷共招录3542人,占总招录人数的59%。要求考《申论》C卷共招录1632人,占总招录人数的27%;未明确说明申论类别的岗位主要为面向优秀村(社区)干部招录岗位。

8、2023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不同性别要求岗位招情况

 

 

由于某些岗位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会限定报考性别,2023年招录中限男生报岗岗位396个,招录729人;限女生报考岗位16个,招录18人;性别无限制岗位3137个,共招录5227人。对于报考者来说能选择限制条件较多的岗位就尽量不要报其他岗位,这样成功率会更高。

92023安徽省公务员考试岗位要求应届生与非应届生招情况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23年招录中有547个岗位合计招录1032人是面向应届生的定向岗位,占招录人数的17%,不限制应届生身份岗位招录人数占比83%。应届生身份是一个很大优势,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和利用这一身份优势选好岗位。

二、2023安徽省公务员考试时间节点

1.报名时间及方式

报名时间为2023年1月30日9:00至2月5日23:00。

报名工作主要在网上进行,不设现场报名。在上述时间内,报名网站为安徽省人事考试网。

2.笔试科目、时间和地点

  笔试包括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在考试内容上体现分类分级原则。公共科目笔试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所有报考者均需参加公共科目笔试。

 (1)报考省市级机关单位职位(不含行政执法类职位)的,时间和科目为:

  2月25日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4:00—16:30     《申论》A卷

 (2)报考县乡级机关单位职位(不含行政执法类职位)的,时间和科目为:

  2月25日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4:00—16:30     《申论》B卷

 (3)报考行政执法类职位的,时间和科目为:

  2月25日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4:00—16:30     《申论》C卷

  有专业测试要求职位的报考者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外,还须对应参加计算机、法律、财会、外语、公安、军事知识等相关《专业知识》的专业科目笔试。笔试时间为2023年2月26日9:00—11:00。

  笔试范围参照《安徽省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考试大纲》。

  笔试地点:省直考点设在合肥市。各市职位报考者的考点设在所报考市(广德市、宿松县职位的报考者,分别在宣城、安庆市考点考试),具体见笔试准考证。


温馨提示

1.哪些人员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职位?

(1)下列人员可以报考所有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职位:我省统一组织选拔、服务期满、考核称职(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人员;中央和外省组织选拔、服务期满、考核称职(合格)的安徽籍“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服现役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

(2)退役士兵可以报考艰苦边远地区县乡机关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职位。

(3)在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工作满3年(截至2023年7月)的事业编制人员可以报考本县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职位。

2.什么是基层工作经历?

招考职位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者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在县(市、区、旗)、乡(镇、街道)党政机关(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村(社区)党组织或者村(居)委会,以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不在此列)工作过。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的经历,入学前曾在基层单位工作过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直辖市区(县)机关工作经历视同为基层工作经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同为基层工作经历。

在省检察院基层派出机构、省市监狱戒毒机构、各市级以下经济开发区、设区的市级局下属各县(市、区)分局工作和以聘用、劳务派遣等方式在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不具有公务员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身份)的经历,可视同为基层工作经历。

在市级及以上机关借调(帮助)工作的经历和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不计入基层工作经历时间。

工作之后取得全日制学历的,全日制学习时间不计入基层工作经历时间。

3.2023年毕业的定向生、委培生是否可以报考?

2023年毕业的定向生、委培生,须由定向或委培单位出具同意报考证明,经所在院校同意后方可报考,并在资格复审时提供同意报考证明原件。

4.留学回国人员如何报考?

留学回国人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报考符合条件的职位。留学回国人员报考的,除需提供《招考公告》规定的材料外,还应于资格复审时提供学位和教育部门学历认证材料。学历认证有关事项可登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站查询。

5.2023年毕业但尚未取得职位要求的学历(学位)证书的人员可否报考?

可以报考。2023年毕业,但资格复审时尚未取得学历(学位)证书的人员,可凭学校或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出具的书面证明和有关证件材料办理资格复审,至2023年9月30日仍不能提供学历(学位)证书(或学信网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留学回国人员应提供教育部门学历认证材料)的,或证书与证明材料不一致的,取消录用资格。


今年,考试时间都比以往有所提前,招考人数却略有增加,这对考生来说,备考压力将会增大。但是大家在备考过程中也不要太过焦躁,保持平常心态认真备考,抓重点、补薄弱,争取考个好成绩。

现如今,疫情已然过去,经历过大环境的变化,可能会有更多人倾向选择比较稳定的体制内工作。因此,参加今年公职类考试的考生更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及慎重的选择。备考之路,华图相伴,最后,安徽华图预祝各位考生成“公”上岸。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