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资讯 >缤纷夏日 浙里好玩丨这世间奇秀山水无数,为何浙江的山水颇受诗人青睐?

缤纷夏日 浙里好玩丨这世间奇秀山水无数,为何浙江的山水颇受诗人青睐?

2022-08-14 15:36: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这是苏轼心中的浙江杭州“水如棋局连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这是杨蟠心中的浙江温州“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这是李清照心中...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这是苏轼心中的浙江杭州

“水如棋局连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

这是杨蟠心中的浙江温州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

这是李清照心中的浙江金华

你心中的浙江,是什么模样?


8月15日-17日,“缤纷夏日 浙里好玩”2022诗画浙江夏日文旅巡回推介活动将在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江西南昌举行。11辆装饰着浙江省各地级市形象的主题房车,满载着浙江的热情从杭州出发,跨越上千公里,巡展三个省份。


推介活动将通过艺术演出、达人直播、文旅市集、非遗表演以及“元宇宙游浙江”等亮点环节,让更多的市民朋友亲身参与到活动中,立体化、多维度展示“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品牌形象。


在推介会现场,“优链3D云阵相机”为你免费拍摄和创建3D数字分身,并且让你的数字分身穿越到“诗画江南”畅游“活力浙江”!你只要站立到“优链3D云阵相机”矩阵中,只需“1秒拍摄”,即可让你拥有真人1:1还原的超写实“数字分身”。通过优链数字分身引擎的植入式视频功能,你的数字分身可提前抵达你还未去旅游的梦想目的地,在虚拟世界先行畅游一番。这种独特的文旅娱乐体验在国内文旅营销推广中属于首次尝试,让“文旅元宇宙”触手可及!


浙江自古以来山灵水秀、人文蔚兴,传颂着魏晋名士游历归隐的佳话,留下了历代诗人探访名山的足迹。南北朝谢灵运流连于楠溪江的舴艋舟,唐朝李白在梦境中攀登天姥山,宋代陆游在孩儿巷夜听雨声淅沥,而汤显祖在遂昌的一场绮梦让《牡丹亭》从明代传唱至今。

杭州-西湖 赵高翔 摄

这世间奇秀山水无数,为何浙江的山水颇受诗人青睐?原因就在于风光明秀的山水之间,多了一丝沁人心腑的诗意。将他们的诗踪串珠成链便开辟出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这四条宏伟诗路。

宁波-溪口 金伟荣 摄

绍兴-曹娥江 赵高翔 摄

四条诗路联结了浙江璀璨之文化与诗画之山水。穿梭于浙江的玲珑山水诗路之间,处处可以发现诗人们对风景的“注释”。叩开古诗词中的隐逸之境,眼前的山水仿佛都“活”了起来。被都市生活长久熏染的身心,在“浙”里获得涤荡。

台州-天台山 孙新尖 摄

舟山-金塘岛 赵高翔 摄

浙东山水及其文化积淀,成为文人墨客寻幽访古、山水朝圣之地,从而铺就了“兰亭流觞,天姥留别”的浙东唐诗之路。绍兴曹娥江有碧波潋滟悠然俊逸的山影水畔,会稽山有千岩竞秀与飞瀑悬泉的奇景;台州天台则有如蓬莱仙岛般的苍茫溟渤;宁波天童山有修心悟道的诧寂禅意;舟山普陀山有天水相接、海空一色的烟波浩渺。

湖州-莫干山 孙新尖 摄

嘉兴-乌镇 李文学 摄

大运河诗路是历代诗人寻迹江南的重要文化水脉,被誉为“千年古韵,江南丝路”。大运河上有水波为曲、桨帆为歌的润泽;杭州西湖有烟柳画桥、风帘翠幕的雅致;湖州西苕溪有绿水逶迤、悠然垂钓的闲适;嘉兴烟雨楼有温存婉约、韵味悠长的风土人情。

衢州-江郎山 肖希泽 摄

金华-兰溪 孙新尖 摄

素有“风雅钱塘,百里画廊”美名的钱塘江诗路上山川奇瑰,诗作繁盛。既有“浙江悠悠海西绿,惊涛日夜两翻覆”的钱江潮,也有“今夜梅花城下宿,满船香雾梦回疏”的兰溪。既有“桐君山在白云边,海雾初开江日寒”的桐庐,也有“绿阴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的三衢山

丽水-云和梯田 夏伟义 摄

温州-楠溪江 周丽芳 摄

八百里瓯江作为温州、丽水两地文明的“母亲河”,滋养出“山水诗源,东南秘境”瓯江山水诗路,哺育了延绵2000多年的人杰地灵。古有谢灵运、刘伯温、叶适、永嘉四灵等文人墨客的先贤风韵,今有郑振铎、夏鼐、黄溯初等志士仁人的报国热忱……




浙江美食 李春来 摄

与此同时,诗人们在这诗路上的千愁万绪,离不开人间烟火气的温暖抚慰。贯穿古今的佳肴与吟诵千年的诗篇交织成“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杭州、嘉兴、湖州的甜味,绍兴浓重的酱味,宁波、舟山传统的鲜味,衢州上瘾的辣味,台州、温州天然的本味,金华、丽水清新的乡味……它们让诗意有了烟火栖居之地。

来源 云上世界

舌尖有臻味,心中具诗意。抬首望山水,用心灵深处的浅吟低唱,歌颂这段风情与风物;低头尝乡味,用印象更深的味蕾记忆,铭记这份超然与洒脱。这般人生,何其幸哉!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