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资讯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1-09-29 11:40: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来安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和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新办法,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强化项目...

  来安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和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新办法,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强化项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稳步增长。

整体谋划引领全域推进

  来安县地处安徽省东部,江淮之间。近年来,来安县村经办以农民增收、富民强村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立村级长效增收机制为抓手,不断拓宽增收路径,增强村集体经济组织造血、服务功能,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先后荣获了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单位、全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立足实际科学规划,狠抓落实谋求发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来安县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实施方案》、《来安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关于进一步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的意见》等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2020年全县128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总量达4009.94万元,村均31.33万元,同比增长了34.7%,全面消除了10万元以下村,50万元以上的强村达31个。

开拓创新 推动协同发展

  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势力。小李庄电商服务中心着力于打造线上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方式,结合乡村旅游推广当地特色产品。注册“汊河”第32类商标,开发“汊河”牌莲藕汁,积极助推“小李庄”有机果蔬农产品进驻长三角市场。同时,帮助周边合作社及农户代销农产品,打开特色农产品进城的通道。

  立足优势、多元联动,推动集体经济与农民增收协同发展。滁谷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张山镇电子商务产业园内,主要从事杂粮食品深加工及互联网销售。滁谷与农户合作发展订单式农业,为镇内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服务,实现农产品种植、收购、精加工、售卖一体化。张山镇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利用电商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催生带动农村产业振兴,吸引人才返乡创业。

因地制宜 发展特色产业

  坚持因地制宜、深挖潜能,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皖东苗木第一镇”的舜山镇始终坚持以“苗木兴镇、旅游强镇,打造绿色舜山、生态舜山”为目标,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全镇苗木花卉种植面积3万亩,其中核心区1.2万亩,苗木花卉总产值达4亿元,年销售额超亿元,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并以企业为依托,提升产业规模,使苗木花卉营销从单一销售逐步发展到立体经营,实现苗木花卉销售,绿化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的全方位服务。

  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施官镇贾龙民族村2012年引进安徽绿泉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着力打造覆盖全村的绿泉苗木现代化林业示范区,带动全村300户农户经济发展,实现家门口“再就业”。构建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产业支撑,位于汊河镇段庄组的来安县润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将钢材加工成汽车、办公家具、健身器材的零配件,并售往全国各地乃至出口海外,解决了当地80多户居民的就业问题。千里征途不畏难,百尺竿头再跨越。未来,来安县将继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让农民得实惠、村上增动能。


推荐阅读:么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