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资讯 >安财学子走进小微企业,关注疫情期间企业发展状况

安财学子走进小微企业,关注疫情期间企业发展状况

2021-08-02 12:50: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旨在有效推进和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业强、农村强、农民富的目标,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努力将传统家庭农业转向现代化农业,而...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旨在有效推进和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业强、农村强、农民富的目标,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努力将传统家庭农业转向现代化农业,而这其中,各小微企业、商户、农户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主体,他们是乡村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力。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他们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各金融机构和政府也积极出台相关政策,用来缓解疫情带来的冲击,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此为背景,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郑丙森、罗宇、郑和龙、刘杰、李文逸、张妮妮、纪佳麒、何恩阳、曹晓璐、周维九名同学利用为期5天的暑期实践活动开展调研任务,旨在研究新冠疫情对霍山县各小微企业、商户和农户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及单位应对疫情影响所采取的措施。实践团队在陈红琳老师的带领下先后采访了安徽省霍山县与儿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竹制品厂厂长以及部分商店老板等,并实地调研了各小微企业、商户和农户,对当地居民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


    7月26号,实践团队成员陆续到安徽省霍山县与儿街镇,在队长郑丙森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对参观和采访的地点进行了规划,并对采访问题和相关资料进行了梳理。


    7月27号,实践团队来到了安徽省霍山县与儿街镇政府,通过采访相关负责人员,团队成员了解到,在疫情期间,政府通过强化疫情防控应急保障来支持疫情防控企业生产,并对人民生活加以保障。此外,地方政府还积极保障企业用工复产、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优化信贷融资环境,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和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的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做出应对措施。

1FA42EDD7474CEA0BA6F0093693B449F


    7月28日,实践团队来到霍山县一家竹制品厂了解疫情下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疫情期间,出现了员工无法到岗、订单急剧减少、原材料价格提高等许多问题,给我们小微经营主体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竹制品厂长对团队成员说到。“好在如今疫情得到了有效防控,政府也给予我们一定的支持,所以我们的日常经营也基本恢复了。”

5527E2301C4C70FD4FC91D9378FE63C7


    7月29日,团队成员随机走访了几家商店。“希望疫情早日得到控制”、“希望对于疫情的管控力度能够加大,早日恢复正常的运营”霍山县各商户和农户生产经营者说道。通过走访,团队成员发现,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他们的生产经营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为此,团队成员向对商户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各商户在疫情下经营遇到的困难和影响,并在调查结束后,分析总结问题,思考应对措施。


    7月30日,也就是暑期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实践团对前些天收集的材料进行了归纳整理,在忙碌的收尾工作中,深切认识到新冠疫情对霍山县各小微企业、商户和农户生产经营的影响。于是,实践团在实践结束后通过总结问卷调查的结果以及查阅相关资料,为家乡中小微企业、商户和农户的生产经营建言献策。

    总而言之,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了解到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所遇到的困难、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为应对疫情村委会对各微企业、商户、农户的援助措施。通过社会实践的过程,团队成员对家乡的发展现状,以及在脱贫攻坚道路上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有了深入的了解,希望在今后可以继续深入基层贫困乡镇,了解百姓心声,为家乡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文:郭文静)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