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资讯 >2021新杭州人买房现状:2年内落户,月供占比收入5成

2021新杭州人买房现状:2年内落户,月供占比收入5成

2021-08-27 10:00:5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一座西湖,一幕白蛇,一篇篇闻名遐迩的诗词歌赋,构成了杭州最初的城市名片。如今作为长江三角特大城市、浙江省会,杭州已连续多年位列全国GDP榜单10强,更是中国百强...

一座西湖,一幕白蛇,一篇篇闻名遐迩的诗词歌赋,构成了杭州最初的城市名片。如今作为长江三角特大城市、浙江省会,杭州已连续多年位列全国GDP榜单10强,更是中国百强城市排行第5位的城市。

从休闲杭州、品质杭州,再到数字杭州,数字经济和新制造并举的双驱路径,这座城市与时代并进,渐渐的进入发展的高速赛道。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新杭州人”由向往而奔赴杭州,他们在杭州的居住现状究竟如何?杭州贝壳研究院通过调研收集整理数据,将原籍非杭州市、年龄21-40岁群体定义为“新杭州人”,并试图从居住状态这一角度,了解其群体特征与发展趋势。

人口增速快,近7成“杭漂”来自北上广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杭州常住人口1194 万人,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10年间增长了323万人,尤其是2015年开始,杭州常住人口开启新一轮增长,增速呈现持续扩大趋势。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自2016年以来,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连续5年占据全国第一。2020年,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是2019年的2倍多,2021年仍有扩大趋势。能实现这样的吸引力,离不开杭州高效的行政环境、优质的互联网生态和极具吸引力的人才补贴政策。

杭州贝壳研究院通过数据交叉分析得出,从工作、居住地来看,近7成省外来杭人员曾经在“北上广”生活过。一线城市“漂”群体正在向新一线城市转移,这背后的关键动力主要聚焦在“户口”与“房价”上。

近八成杭漂租住在1小时通勤圈,良睦路地铁站是最爱

“杭漂”是大多数人初到杭州的状态,而杭漂的首要大事便是租房。数据显示,租赁市场中新杭州人属于绝对主力,占比超过9成。近期租房的新杭州人呈现出规模扩大、年轻化、向互联网产业聚集等特征。

大部分人首选合租,但年轻人的租金承受能力相对更强,25岁以内的新杭州人,刚刚步入职场或在原生家庭的支持下,反而选择4000~5000元/月的比例高于选择3000~4000元/月。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当然,在公司距离和租金水平的博弈上,新杭州人将通勤时间尽量压缩在1小时之内的努力从未停止,成功将通勤时间压缩在30分钟之内的“ 离家近” 新杭州人占比28.4%,有48.7%的新杭州人上下班在途总时间在30-60分钟之内。

除了配套更完善的主城区之外,新杭州人更多选择余杭区作为租赁目的地,调研问卷显示,选择余杭区的多数工作居住在未来科技城附近,互联网产业提供更多工作职位的同时,也会提升区域居住市场的活跃度。同时良睦路地铁站坐落在贯穿未来科技城的地铁5 号线区间的中央位置,是未来科技城板块的集中租住地。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新杭州人热衷小三居,且女性购房更普遍

新杭州人群体不断扩大的同时,与杭州原住民相比,在居住方面也展现了一些差异性:女性购房现象更为普遍,90后更热衷于买房,买房预算集中在200-300万,更偏好功能与总价兼顾房型,80-90㎡为主流。

根据调研访谈,已购房的新杭州人整体呈现年轻化特征,21-30岁之间购房占比最多,占比达到 62.4%,且新杭州人对比杭州人女性购房占比更多、更为积极,达到44.4%,女性购房已然成为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当然也由于整体购房年龄段较低,财富积累时间也较短,新杭州人购房支付力集中在200-300万,主流月供还款范围1-1.5万元,占比25.4%,其次月供1.5-2万元占比约24.2%。结合收入水平,29.9%的新杭州人购房者月供占比收入40- 50%,月供占比50-60%紧随其后,达27.9%。整体来看,月供占收入40-60%的新杭州人超过半数。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相较于房子的设计、质量,新杭州人更看重位置,主要包含地段、配套和未来规划,尤其是从租转购来说,还是以同区域为主,平均距离11.1公里,跨区较少,相对来说从滨江区买到萧山区的比例较高。从租房到买房同样也是对居住状态的升级,居住面积更大、居室数量更多是大多数选择。

推荐阅读:宋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