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资讯 >为党旗争辉 为军人添彩

为党旗争辉 为军人添彩

2020-10-15 10:52: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记安徽省优秀退役军人王迪李柄桦萧县位于淮北平原北部,人杰地灵,才俊辈出,是当年解放战争淮海战役的主战场,当时,富于革命传统的萧县人民,以无比巨大的热情和代价,源...

记安徽省优秀退役军人王迪

李柄桦

萧县位于淮北平原北部,人杰地灵,才俊辈出,是当年解放战争淮海战役的主战场,当时,富于革命传统的萧县人民,以无比巨大的热情和代价,源源不断的人力和物力,给予了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前线部队力所能及的支援,为淮海战役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如今在萧县这座英雄的皖北历史名城里,在这一方洒满烈士鲜血的热土上,活跃着一支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为萧县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忘我奉献、勤奋工作的退伍军人队伍——萧县退伍军人创业协会,这是一支拥有600余人的威武之师,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崇尚荣誉;他们退役不褪色,拓展军人创业之路,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励志前行;在抗灾救灾中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安徽省优秀退伍军人、优秀共产党员王迪就是这支队伍的领头人。

王迪,男,1986年9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服役于四川汶川映秀武警部队水电三总队十一支队,2009年12月退伍,现任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安徽军裕集团董事长,安徽武才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服役期间,王迪牢记担当与使命,扎根部队,苦练军事本领,荣立三等功2次,汶川地震唐家山堰塞湖抢险15勇士之一;退役后,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带领退役军人创业致富,带动68名退役军人成立公司,直接带动1000余人就业,被评为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带头人。近年来,先后自愿参与四川映秀特大泥石流抢险,四川雅安地震,云南鲁甸地震,安徽无为等自然灾害救援抗险救灾行动,英勇无畏,功德卓越,被省文明委、省民政厅授予“安徽好人”“感动江淮人物”“安徽省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特别是疫情发生后,王迪带领200余名退役军人积极投入一线防疫,站岗执勤,捐款捐物,始终坚守,受到了地方党委和政府的表彰及人民群众的一致赞扬。多年来,他的事迹被省市县相关部门和媒体广泛宣传和报道。

大爱无疆战疫情

“大疫当前,我们坚决听从党的指挥,保持军人本色;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不求回报,不计后果,不计生死,只求党委政府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这是王迪代表萧县退伍军人创业协会党员突击队交给萧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的军令状。

今年元月底,一场突然又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中华大地,迅速席卷全国,让辞旧迎新的钟声更加沉重,人们脸上的口罩让这个春节倍感冷清。全国随即打响了防控攻坚战。王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军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油然而生,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如战场,他深知这是一场硬仗,他象一名战斗员,已经做好了冲锋陷阵的准备。他立即连夜召开协会党员干部会议,按照防疫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制定防控预案,组建党员防疫突击队,在会员中掀起捐款捐物的热潮,王迪代表200余名退役军人把一纸请愿书递交给了当地党委负责人手中,二大张密密麻麻的红指印赫然在目,同时,一支由退役军人党员组成的战斗骨干一夜集结,迅速行成战斗力,王迪以军事化管理严格布局,运筹帷幄,指挥若定,他把一面面党旗交到精神抖擞的队员手中,第一个把入党誓词张贴在每一处防疫阵地,第一个喊出“不求回报,不计后果,不计生死”,第一个立下“疫情不除,决不收兵”的军令状。王迪亲自带领突击队员24小时全天候为我县防疫控疫构筑了一条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同时以协会的名义向全县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大家纷纷主动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最前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来到防控第一线。王迪亲自指挥全县17个重要卡点和县城5个小区的防守排查工作,有时一天走遍所有布控卡点。他不辞辛苦的组织党员、团员深入街道、社区、高铁站、农村路口进行防疫宣传、立岗检测、在310国道省界以及县城周边布控设卡,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对司乘人员逐一测量体温,对车辆进行消毒杀菌,针对外来车辆入萧做好劝返工作,从交通源头上阻击疫情;王迪不断总结防控工作经验及时调整部署。共计发放宣传单44000余份,方便面260箱,口罩5700余只,喷洒消毒液6.4吨,向群众免费发放消毒丸(泡腾片)3000余粒,并向县抗疫一线捐款7100元和20000余元的应急防护物资,组织志愿防疫宣传车辆32台,为隔离对象购买生活用品,号召40余家企业通过LED户外显示屏播放防疫标语。战“疫”最紧要的时候,王迪的爷爷不幸因病去世了,他一肩担忠诚,一肩挑孝道,仍然含泪不分昼夜地坚守在防疫第一线,连续29天没有进过家门。总计带领2300余人次参与防疫狙击战,为群众筑起了生命安全防线和最信赖的战斗保垒,体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2月26日,王迪一边组织防疫作战,一边组织退役军人企业复工复产自救,多次深入企业、园区帮助复工企业做好复工防疫知识,解决防控物资和招工等问题,配合政府对企业进行疫检防护;同时,他带领支部一班人组织开展“助农富”项目(抖音带货)帮助群众销售受疫情影响的农产品,实现销售收入80余万元。王迪又适时对接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合肥科技银行等金融机构,义务为退役军人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贷款125万元,为复工复产提供了较强的资金保障,打下了“强心针”。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人。由于超负荷、高强度的工作,使得王迪的身体出现虚脱,他始终没有丝毫的懈怠,身为这支队伍的带头人,他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只想带领他的战友们,以大无畏的精神让党旗在萧县疫情防控的各个布控点高高飘扬,让老百姓的心中充满信心和力量。

县委书记黄韡和县长武戈多次亲临现场并来到协会指导,对王迪领导的退役军人突击队在抗疫中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受到市县两级抗疫防疫指挥部的通报表彰。

“我们大家都是战斗员,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退役军人就是一根标杆,努力做好自己就好!”王迪如是说!

不忘初心再立新功

王迪作为一名曾经多次参加重大抗灾救灾的一级士官和退役十余年在创业的道路上摸爬滚打的企业家,他对“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有着深刻的同情和理解,正是在他的积极筹备和探索中,拿到批文前十年磨一剑,王迪从2009年退役到2019年6月萧县退伍军人创业协会孕育而生。从此,萧县退役军人多了一个创业就业、回顾军营、双拥创建、反映诉求、排忧解难、信息沟通、再立新功的平台。协会成立伊始,王迪深知,“饮水当思源,返乡后要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是退役军人普遍的共同心声,如何让他们的理想成为现实,让梦想践行诺言;王迪认为,首先要从他们的政治思想上下功夫,退役军人党员是地方和军队共同培养的优秀人才;退伍老兵在部队接受过正规的训练,心中有群众,工作有思路,品德能服众,王迪积极打造党建基层试验点和具有军字特色的党建氛围,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学习强国APP,特别是军人觉悟、军人行动、军人言行,在政治思想上与党组织保持一致,进一步加强流动退役军人党员的教育管理,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协会的办公大楼里,党史馆、军史馆、荣誉室、陈列室、大厅宣传栏赫然在列,王迪将党章、我党、我军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印在墙上,精心的室内部局,让走进去的人们顿时感觉到浓浓的军营气息扑面而来,随处可见国防元素,仿佛身心回到了部队,使战友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激励战友们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时刻保持军人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一年多来,王迪带领协会支部党员和骨干成员先后走进了西柏坡、长山烈士陵园、淮海战役纪念馆、蔡洼、革命老区金寨县等红色基地重温了入党誓词,广大党员的先锋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协会驻地为城乡结合部,王迪带领驻会值班人员每天积极主动地打扫村道,经常帮助村民修整漏雨的房屋,铺设水电设施,种田地收庄稼;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在群众的眼里,他们就是人民子弟兵。

协会成立初期,王迪就高瞻远瞩,以协会促就业,铺平退役军人就业路;以搭建服务平台为载体,通过引导帮扶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引领更多的退役军人走上了创业就业之路,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积极探索新时期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为他们铺平就业创业之路。通过加强对退役军人思想疏导,创业就业交流服务,找项目,解难题、树典型,谋发展,搭建创业就业服务平台。

今年七一前夕,一场主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萧县退役军人就业经验交流会在萧县退伍军人事务局举行,李高局长亲自主持会议,5名退役老兵上台介绍了自己的创业就业情况,特别是王迪会长介绍自己退役十年来摸爬滚打的创业历程引人瞩目,2019年6月协会成立后,在十几位退役回乡的战友们的团结协作下,创建了协会的根据地,成立了安徽武才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凭借这个实体,使战友们便于就业创业的发展,又利于兄弟们相互之间的交流,经过一年多的管理经营,出现了积极向好的经济效益,协会毫不犹豫地把创收的利润用来救济家庭困难的战友,因此,让越来越多的退役士兵看到了希望,他们纷纷入会,以协会为家,积极参加协各项活动,为协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王迪的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和退役军人的高度赞誉。

紧接着,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的招牌企业——军裕集团正式成立,为协会正常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王迪解释军裕的含义,就是退伍军人共同富裕的意思。社会的公益活动和协会的正常工作需要较强的经济支撑,王迪先后购置了后勤保障车、救援车、挖掘机等各种抢险救援设备物资,军裕集团的发展离不开王迪的苦心经营和努力奋斗。近年来,军裕集团经过艰难创业、艰苦奋斗,积累了财富,也壮大了退役军人创业协会的队伍,近二十名战友在王迪的公司里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或者技术管理方面的支持。一个思想过硬、不畏艰险、装备精良的退役军人创业协会将为萧县人民的安居乐业提供强大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萧县退役军人龚某,因待遇问题越级上访,长期与政府周旋,诉求表达强烈,令接访人员疲惫不堪,王迪知道后,带着感情和责任主动找到他谈心做思想工作,王迪十分珍惜退役军人协会与他们的这种天然关系,得知他家境困难,军人执着的性格明显,要求的待遇复杂难处理,较出台的条例也稍有所出入,政府也苦于没有适合的政策,王迪的工作做得细致周到,也许是因为当过兵,这位退伍老兵来到协会好象又回到了部队,也顺从了王迪的建议和指导。为了不给信访部门添麻烦,为政府排忧解难,王迪从大局出发,根据其人性格专长特点,果断安排其进入协会工作,每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且有五险一金做保障,此人有了稳定的工作后便安下心来。在王迪的影响下,现在的他工作认真负责,抢险救灾冲锋在前,高度的听从指挥和安排,思想和素质均有显著提高。

协会成立以来,在王迪的带领下,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的就业之路愈来愈宽广,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们积极争取农业农村局的资金技术扶持,依托萧县水果基地的优势,对退役军人进行果树载培技能培训;对退役军人兴办的家庭农场、合作社降低申报门槛,符合税费优惠政策的予以扶持;拓展武装部门和民政部门沟通对接平台,争取金融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和出台优惠小额创业贷款,满足安置退役军人的工作需要;发挥退伍军人人才济济的优势,推进水电、电子、养殖等技能培训,真正达到提升就业能力。目前已经在萧县设立20余家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实训基地,帮助76名退役军人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扶持27名退役军人拿到了营业执照,为68名退役军人争取各类创业贷款270余万元。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越来越受到战友们的欢迎和爱戴,每周的创业大讲堂活动邀请相关领导、企业家、律师、金融机构专家来到协会受课,普惠县内退役军人达600余名;举办的抢险救灾技能大赛、球类比赛以及文艺演出,参加者热情高涨、涌跃报名。

为了秉承“听党指挥、永葆本色”的协会精神,王迪在努力促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岗位的基础上,把协会办成名附其实的“退役军人之旅”,积极组建四大团队:一是党员抢险先锋团队;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均是参加过国家级自然灾害救援和非军事行动的精兵强将,他们年富力强,思想上进,从退役军人中挑选年龄在45岁以下的退役军人担任突击队员,遇到党委政府布署的紧急救援和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率先进入灾区,切实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老兵帮扶爱心团”,让创业成功的退役军人讲述转业后的发展成果经验,通过相互交流、鼓励退役军人再建新功;定期开展帮扶帮困活动,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家的温暖,毎逢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王迪都会带领班子成员为贫困老兵家庭送去关怀,走访慰问参战官兵和80岁以上的退役老兵,每年为现退役军属、烈属一对一体检,并建立档案,对高血压、心脏病等特殊患者制定长期干预方案。让退伍老兵们切实感觉到了党和组织的关心关爱。三是“老兵志愿者服务队”,无论是维护社会综合治理,还是文明创建、环境整治,都能看见老兵的身影,鼓励他们积极协助居(村)委会的婚姻、上访、家庭纠纷,促进村民共治共建良性互动。四是老兵讲师团,在全县中小学校进行爱国主义巡回宣讲,既增强了青少年的国防意识,也树立了退伍军人的良好形象。

萧县退伍军人创业协会今天的非凡业绩,这五支团队功不可没!2020年6月23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杨宏星亲赴萧县退伍军人创业协会,他紧紧握住王迪的双手,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政府排忧、为群众解难的英雄们表示亲切地慰问和致意。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深感骄傲和自豪,回顾5年的从军经历,感谢部队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校给我提供的平台、信心和勇气,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不仅使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得到重建,也使自己的能力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把我从一名普通的社会青年,锻炼成为赤心向党、意志顽强、刚正不阿的革命军人;现在,我作为会长,将和我的战友兄弟们一道,把萧县退伍军人协会打造成一支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为退役军人添彩的社会团体队伍;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支持和荣誉;不负众望,勇于担当,服务社会,为广大退役军人排忧解难,我们的服务永远在路上”在我们结束采访后,王迪会长把我们送到车前,目光坚定,信心十足,语言铿锵,手势果敢地说。

是啊!我们的英雄王迪,多次在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无数次签下生死状,按下红手印。一个人的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他就会深深镌刻了军人的气质和性格。从军期间,他们保卫着国家和人民,脱下军装,他们积极投身于各行各业的社会大潮中,在不同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王迪将带领安徽省唯一一家以退役军人命名的社会团体组织——萧县退伍军人创业协会用军人的血性和赤胆忠诚为萧县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奉献坚强力量。王迪用他的行动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的誓言。

【作者简介】李柄桦(慕辰),原名李昱,1999年出生安徽宿州萧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萧县画乡博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CCTV“七彩星球”国际才艺大赛华东赛区形象代言人。深圳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炫舞梦工厂星级主播,主播擂台制年度决赛个人第三名。2016年发布EP《如果我》出道,三天总播放量突破1000万!2017年加入网易云音乐成为独家音乐人,制作人,后成为全网合作音乐人。专辑《so weak》专辑播放量突破2000万,先后发表单曲(包含纯音乐、改编翻唱):38首,专辑:16张。安徽宿州萧县消防局局歌、县医院院歌词曲制作人,曲词创作《共和国有你》、《更昌盛的篇章》参加全国人民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歌曲征集活动荣获优秀奖。


-----李慕辰


推荐阅读:湘华财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