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科技 >海淘旺、“村会买”、直播购……2019年“买买买”有啥不一样?

海淘旺、“村会买”、直播购……2019年“买买买”有啥不一样?

2019-12-26 14:02:23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新华社上海12月25日电(记者贾远琨 张璇 王晓洁)跨境电商火热、线上线下消费融合、下沉市场消费“逆袭”……2019年的“买买买”有哪些不一样?市场:双向拓展国内国外从今年多份市场报告数据看,国内外市...

新华社上海12月25日电(记者贾远琨 张璇 王晓洁)跨境电商火热、线上线下消费融合、下沉市场消费“逆袭”……2019年的“买买买”有哪些不一样?

市场:双向拓展国内国外

从今年多份市场报告数据看,国内外市场呈现双向延伸的趋势,一是“海淘”比重增加,跨境电商增长迅猛;二是下沉市场消费比例快速上扬,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得到发掘。

据天猫国际发布的《中国进口消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跨境消费用户将超过2亿人。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介绍,越来越多海外品牌认识到了中国市场大进口的机遇,目前,海外新品牌入驻数年同比增长达300%,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品牌数同比增长86%,年度海外亿元俱乐部品牌数增长至80多个。

海外商品的引入与国内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的挖掘形成双向互动,极大地释放了三四线城市的消费需求。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发布《2019基于京东大数据的中国消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京东平台上,县域地区的消费总额占比从2016年的不足30%升至2019年11月的31.4%,以四五线城市为代表的下沉市场消费已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

在海淘方面,考拉海购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消费群体消费额年均增速58.3%,是一二线城市的两倍,两者的消费实力也越来越接近。

渠道:直播化、社交化成趋势

海淘旺、“村会买”、直播购……2019年“买买买”有啥不一样?

↑两位直播达人在促销季做家电商品直播销售。(受访者供图)

电商平台掀起直播热潮,边看直播边“剁手”已成为很多人的网购新方式。数据显示,淘宝直播平台上的日均直播场次已超6万场,直播时长超过15万小时,主播与厂商直接签订销售协议,根据网上订购人数即时调整价格,受到众多商家青睐。

目前,淘宝主播月均开播人数高达3万人左右,注册主播超过10万人,覆盖彩妆师、厨师、教师、农民、海外留学生等不同群体。

“高停留时长、高复购、高客单是观看群体的特点。”淘宝直播负责人赵圆圆说,直播已成为电商的主流商业模式和商家越来越重要的销货通路。

电商社交化是另一趋势,不仅吸引了国内商家,还受到海外商家的青睐。记者在2019年中国进口博览会现场发现,海外客商进入中国市场快速“入乡随俗”,入驻电商、社交平台,开通网络销售的比例显著增加。

监管:扎紧篱笆维护消费者权益

消费市场热度不减,但一些存在的问题也值得重视。今年“双十一”期间,各电商平台打出促销牌,秒杀、打折、红包、优惠券、预付定金直减花样频出,然而,部分商品已经偷偷换了“身价”,一些商家依旧玩着“先涨后降”的套路。

此外,一些社交电商、网络主播、直播代购等为了博眼球、冲销量,存在虚假宣传、价格欺诈、以旧充新、真伪难辨等问题。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特聘专家陈威认为,今年“网红带货”出现虚假宣传、商品品质不佳的问题,本质上是原来的一些微商换了新的“跑道”,虽然网络销售正在向新领域延伸,但老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

专家认为,电商形态迭代快速,一些不公平竞争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游走在“灰色地带”,逃避市场监管。针对电商新形态,不仅要加强监管力度,完善法律法规,形成覆盖售前、售中、售后的管理规范,还要提高技术监测水平,鼓励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