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徽网欢迎您!

中国安徽网
中国安徽网 > 财经 >电商红利“双11”“双12”结束,快递物流行业寒冬迎来“大洗牌”

电商红利“双11”“双12”结束,快递物流行业寒冬迎来“大洗牌”

2019-12-26 13:35:33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快递行业哀鸿遍野“双11”“双12”的电商狂欢尚未过去,今夏快递巨头们在义乌展开“鸡毛换糖式”微利甚至亏损的血拼,中小快递纷纷倒闭,“四通一达”巨头有的套现离场,顺丰不得不推出电商特惠产品。年底盘点时...

电商红利“双11”“双12”结束,快递物流行业寒冬迎来“大洗牌”

快递行业哀鸿遍野

“双11”“双12”的电商狂欢尚未过去,今夏快递巨头们在义乌展开“鸡毛换糖式”微利甚至亏损的血拼,中小快递纷纷倒闭,“四通一达”巨头有的套现离场,顺丰不得不推出电商特惠产品。年底盘点时间,举目望去,快递行业哀鸿遍野。

无论是电商还是快递,义乌都是出了名的价格洼地。每天都有上千万的包裹从义务发往全国各地。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义乌上半年的快递业务量达到23.6亿件,数量仅次于广州,高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电商红利“双11”“双12”结束,快递物流行业寒冬迎来“大洗牌”

2019年6月,义乌打响价格战,各大快递巨头举全网之力支持义乌,义乌申通老板都把自己厂房抵押给银行。那时抢市场真的是刀刀见血,很多半死不活的公司都被干死了。“有一家公司叫快捷快递,他们网点离我们场地不远,一夜之间我发现他们什么都停了,老板坐在那里卖废品,可怜得很,就是一夜之间,说没就没了。”

7月底,价格战打到最激烈的时候,除了申通,其他“三通一达”的董事长都来义乌了,大家谈了谈,然后逐渐把价格抬了上来,现在义乌快递价格又回到了两块五左右。

价格战背后折射出快递行业洗牌正在加速,各家快递公司上市之后对于业务量变得格外饥渴。

今年以来,不断传出老牌快递物流公司倒闭的消息,如风达快递、全峰快递、国通快递、全一快递、亚风快递等等。

如风达快递作为凡客诚品的配送商,发展到2011年为鼎盛时期。快递送货上门,试穿衣服不满意再退货。但随着凡客的“倒下”,如风达也一直处于亏损中,即使小米雷军把小米的网上订单给了如风达,但还是无力回天,连连亏损,如今只好宣布倒闭。

全峰快递,还曾被称为了快递行业的“黑马”,发展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但即使获得了多次融资,并在全球布局了7000多个网点,也没有让全峰快递实现很好的发展,再加上全峰快递内部的原因,所以陷入了困境,出现了亏损,在2019年年上半年,还拍卖了最后的44辆运输车,可以说是已经倒下了。

国通快递在今年三月下旬直接宣布全网5万余名员工休假,上班时间另行通知,工资正常发放。它是一家来自上海的快递公司,隶属于上海红楼快递集团,曾荣获“中国快递十大影响力品牌”。

全一快递宣布停运,官方发布“基于公司业务转型调整,部分快递类服务模式将会发生改变”,员工工资从6月拖欠到10月,全国大面积已经停工。全一快递成立于2000年,总部深圳,是我国第一批成立的快递公司之一。2010年,全球最大的物流企业DHL花费3亿元收购全一快递,原本全一快递希望借助DHL重返巅峰,但之后经营状况并未好转,短短一年时间,DHL就以1亿元的价格把全一快递“贱卖”给了友和道通。全一快递最大的优势是其航空服务优势,同属集团下属公司的友和道通航空拥有13架大中型全货机,拥有数十条国际货运航线及包机航线的运营经验。

电商红利“双11”“双12”结束,快递物流行业寒冬迎来“大洗牌”

“四通一达”巨头们也没余粮了

2019年最得意的莫过于中通和韵达。连续2年拿下中国快递市场占有率第一,到11月12日,中通正式宣布2019年业务量突破100亿件,这是中国快递史上的一个新纪录。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总和才507.1亿件,也就是说中通的市场份额很可能超过20%,巨头优势越来越明显。

韵达原本是“通达系”排在最后的一家,但在2018年却厚积薄发,2019年更是成为整个快递行业增速最快的一家。上半年营收155.54亿元,增速达到163.51%,领跑通达系;第三季度又实现86.99亿元营收,再次增长160.04%,依旧位居行业第一,单票价格增长69.07%,在各大巨头都在打价格战的环境下,韵达单票价格却逆势增长,不得不佩服韵达的运营能力。

目前,阿里系快递包括中通、圆通、申通、百世四家。做得最差的便是圆通了,圆通原本是“通达系”的老大,也是第一家上市的快递公司,其老板还做过快递首富。这两年掉队严重,市值严重缩水,尽管阿里成为二股东,已经派人担任总裁,但是增速仍然是最差的一家。

另一家申通,业绩在回暖,但是义乌快递价格血拼之后,陈小英陈德军兄妹似乎有点想隐退的意思,阿里在2019年先后收购14%,31.35%的股份,阿里成第一大股东,兄妹套现146亿离场。

2018年5月,阿里入股中通,持股10%左右,而在更早的时候,阿里已经成为了百世的控股股东。也就是说,这四家快递,阿里已经掌握了申通、圆通、百世三家快递的话语权,未来也许中通还可能继续增持,这样通达系真的变成了阿里系。

顺丰自上市以来,顺丰的股价就一路下跌,市值从3075亿,降到了1688亿,蒸发近一半。面对通达系的价格战,不得不推出电商特价单,来应付订单量的下滑。12月11号,顺丰控股发布公告,在2020年1月23号顺丰将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61.2%市值高达983.9亿之前,王卫实际控制的深圳明德减持套利1.75亿,引起市场遐想。

电商红利“双11”“双12”结束,快递物流行业寒冬迎来“大洗牌”

物流行业也难逃厄运

在2019即将结束之际,给这个本来就艰难的2019年又增加了些许不安,因为坏消息集中爆发!不禁发问,这些企业到底怎么了,物流行业怎么了?

11月份,一则关于物流界名宿远成物流宣布破产的传闻,让整个物流界唏嘘不已,11月1日,中国电商物流专家黄刚在微博上表示:远成物流被申请破产!

电商红利“双11”“双12”结束,快递物流行业寒冬迎来“大洗牌”

远成物流是国内较早一批成立的民营物流服务供应商。其成立时间可追溯于1988年6月18日,起家于铁路、汽运,逐渐发展至旗下拥有物流、快运、供应链、物流城、冷链五大业务板块,曾被称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合同物流企业”。发展历程中由于战略失误、转型业务失焦、管理失职等等因素错失了有利时机。甚至于现今面临破产的尴尬局面。

今年5月,海航旗下供销大集曾发布公告称,计划购买四川远成物流发展有限公司70%股权,但此次收购仅是昙花一现,最终以失败告终。在11月4日终于迎来了曙光,北京体育文化在其官网发布公告公告称,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Sino Insight Investments Limited与卖方GroupsourceInvestments Limited就收购事项订立谅解备忘录。破产老牌物流企业最终等到了“接盘”。

电商红利“双11”“双12”结束,快递物流行业寒冬迎来“大洗牌”

物流与快递互补结合是二线企业的发展趋势

相对于快递行业高利润,每公里六七毛运费的物流行业更是惨淡微利,阿里普洛斯投资玩得转快递,却玩不了重资产的货运物流,几轮重金投资的零担物流--卡行天下运营困难动荡不安,一度成为老赖。今年6月,公路专线物流联盟--壹米滴答入股优速快递,优速快递原始股东团队将全部撤离,但优速品牌将保持独立运营。据介绍,壹米滴答购买了优速快递已故创始人余联兵的股份,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

壹米滴答于2015年在上海成立,最早由几家专线物流区域合伙、联盟发展而来,目前主营业务是全国公路零担物流网络服务,为零担物流平台。今年1月14日,壹米滴答曾宣布完成D轮18亿元融资,由博裕资本领投,厚朴投资、普洛斯隐山资本、源码资本等跟投。这笔融资也创下了中国零担物流单笔融资额记录。而自2016年9月获得亿元以上A轮融资以来,壹米滴答已经在连续28个月内完成6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30亿元。普洛斯是壹米滴答与优速快递的共同投资方。有报道称,“此次壹米滴答入股优速快递行为,背后是股东普洛斯的撮合”。


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徐勇认为,目前国内快递物流行业同质化严重,规模和实力成为了用户是否信赖的关键条件之一,大企业垄断市场,其余竞争对手便无法生存,除此之外,还有些专家认为,快递商如果不能从像阿里丶京东等电商平台承包业务,或者不能像顺丰丶韵达那样自建封闭式物流体系,可能无法容存于当下的快递物流市场。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中国安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门图片
热门搜索